“疫”是无情“水”有情——江苏省射阳水务有限责任公司“抗病疫、保供水”行动纪实

发布日期:2020-02-14 [ ] 浏览次数:

“感谢大家,在新冠肺炎疫情严峻的特殊时期,水务公司员工不畏艰险、迎难而上,全力供水、及时抢修,有力地保障了全县城乡百万居民饮水安全……”2月10日,在射阳水务有限责任公司明湖地面水厂,又一次前来检查疫期供水安全的射阳县水利局党委书记、局长苏广军,满怀感激地请在场的公司党支部书记、总经理陈强,向坚守在岗的水务公司全体员工转达谢意!

春节既是华夏儿女万家团圆、共享欢乐的美好节日,也是每一个水务企业保障供水、安全供水的关键时段。然而,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使得这个春节不同以往,也给民生生命工程——安全供水带来巨大挑战。

“疫”是无情“水”有情。承担着全县城乡百万居民供水重任的射阳水务有限责任公司不忘己责,放弃节日轮休,科学组织员工,义无反顾地投入到“抗病疫、保供水”行动之中。

“疫情严峻不能走,饮水安全事更大。”农历腊月二十七日下午,面对来势凶猛的疫情,家在徐州邳县本安排好节日值班、安全生产工作的公司党支部书记、总经理陈强,毅然放弃之前准备回徐州与家人团聚的计划,留在了工作岗位上。当天下午,他召集班子成员商定,由他牵头成立公司“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和组建“防疫保供党员先锋队”,并编制出台《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期间饮用水应急预案》。“一把手”的表率作用,激发了公司干部员工共克时艰、坚守岗位、安全供水的工作热情。徐淮、徐文明、李成熙、吴正岚、高芳、童林等班子成员,都及时按照各自分工责任全面抓好措施落实。

按照预案,公司在班人员从1月22日开始,坚持每日对水厂内构筑物、建筑物及设施设备巡查巡检不少于一次,确保制供水设施正常运行。公司生产管理部经理朱亚军冲锋在前,突出强化制水工艺流程的管理。公司检测中心主任张宇及检测化验员张荷艳、孙婷婷、高爽等8人全员在岗,两小时一次取样化验,增加对所属明湖地面水厂、合德水厂原水、过程水、出厂水、管网末稍水及县城小区二次供水水质的检测频次,发现问题及时处置,切实保障入户饮用水水质达标。

“我们若是与管线所那些顶风冒雨、不分昼夜,哪里出了问题到哪抢修的师傅们比,也就不过牺牲一些与家人团聚的时间,真算不上有什么苦!”支部委员、公司办公室主任唐雷感慨不已。

1月23日上午,县城滨湖西园那边Φ300公分主管网突然爆裂,2000多住户近7000居民断水。公司管线所所长黄建飞得此消息,立即带着4名在班人员赶赴现场,组织抢修。由于该地段地处东城区主干道,加之是怕压易碎的水泥管道。为最大程度减少路面及管道破坏,参修人员没有轻易动用已到现场的挖掘机,而是摔掉大衣动锹开挖,时间紧迫,中午饭是一人几个面包。经过3个多小时的紧抢细修,管道修复,断水居民们再也不用为家中没水焦急了。

“喂,你们几人在哪呢?城北职教中心那边主管道爆裂了……”正在返回路上的黄建飞突然接到公司领导的电话,看着疲惫不堪、满身泥浆的几个人,他一时不知如何答复才好?

“所长哎,那条管道涉及兴北、三角镇等几个村5000多用水户,这时候哪家不需要用水,要不,我们几个人就再吃点苦打个连续战?”抢修工陶坤提出自己意见,得到众人的响应。他们路过公司旁都没顾上拢一下换身衣服,就又顶着寒风、冒着细雨,直接开车到了城北。

现场勘测,多年前铺设的Φ150公分水泥管道深埋在近1.5米的地下,开挖抢修工作量较大。为加快开挖进度,这次没了破损路面顾虑的他们,果断地动用起挖掘机。此时,天色已黑,风雨未停,肩有担子的几个人顾不上饥饿与寒冷,自上紧架线拉灯,挑灯夜战。覆土清除,大家这才发现管道爆裂有近百公分长,原想着用最简便的哈夫接卡上的方案无法实施,唯有采用费时费工的套管才能修复。

“外面这么冷,你们喝杯热茶、吃个包子吧!”临近好心居民拎来了开水、端出了热腾腾的包子。

“就凭你们这股热情,我们也要尽快修好管道,让大家用上水。”蹲在上面,负责接递东西的电焊工董向鑫当即跳入坑内,协助抢修工陈奠勇清土套管。众人合力,方法有效,终在夜里1点多钟修复了这段管道。

1月25日大年初一上午,公司管线所主动要求值班的“最美射阳人”获得者张肯定,接到金殿城市花园小区内主管网爆裂的消息,当即赴往现场。为了不影响居民节日及疫期用水,他不顾浑身打湿,采用哈接夫带水施工技术,以最快的速度堵住了水喷。刚回到班上换下衣服,他又接到老城区新生巷一居民进水闸伐损坏喷水的电话,随即又驱车赶去及时修复。

“这些天来,管道所的10多名同志为能保障全县百万人民,特别是县城30多万人口吃上水,就没有静下心来休息过半天。”公司服务中心主任黄晓华介绍,仅从1月23日实施“抗病疫、保供水”行动以来,管道所就已先后组织各类大小管网、设施抢修130多次。

哪里有什么岁月静好?在这场新型冠状肺炎疫情阻击战役中,射阳水务人也用行动作出了自己一份贡献!(供稿:射阳县水利局 郭开国 责编:姜越)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