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源到滨海县检查指导防汛工作时强调 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 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发布日期:2020-07-23 [ ] 浏览次数:

7月22日,市委书记戴源到滨海县检查指导防汛工作,强调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决策部署,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健全组织体系,完善工作架构,以极端负责的精神保障盐城安全度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今年我市梅雨期持续43天,先后有7轮强降水袭击,部分主要河道水位一度超警戒水位。全市上下及时积极应对,除部分地区出现短时积水外,没有形成任何灾情。当前,进入江淮洪水并发的关键时期,我市正按照“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的总体要求,提前腾空河道库容,重点抓好淮河行洪工作,全面细化落实行洪安全各项措施,确保河道行洪畅通安全,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滨海枢纽是淮河入海水道五大枢纽之一,工程具有泄洪、排涝、航运、排污等综合功能。戴源首先来到这里,实地察看设备运转情况,详细了解防洪排涝形势以及当前应对举措。戴源要求有关部门始终保持高度警惕,绝不能出现任何麻痹松懈的思想,做好足够的估计和准备,确保水利工程发挥好应有作用。苏北灌溉总渠原有5处漩涡地段,经过整治现已全部实现安全达标。戴源来到通榆桥漩涡冲塘整治现场,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扎实开展险工险段整治,坚决消除各类安全风险隐患。淮河入海水道滨海妇女河泵站是一座具有自排和抽排相结合的排涝、排污泵站工程,主要承担滨海县城污水排放和入海水道周边部分地区的排涝任务。戴源走进站房,实地检查工程运行和值班值守,详细了解排涝泄洪以及上下游水位水质等情况。他要求当地和有关部门实时关注各点位情况,及时做好抢潮排水,确保降低河道水位、腾空库容,不发生洪涝灾害。 

检查中,戴源强调,当前我市已进入汛期,防汛形势严峻复杂。针对淮河流域可能发生的汛情,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切实强化责任担当,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健全防汛组织体系,把责任落到防汛救灾全过程、各层级,确保工作不留死角、不漏一人。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党员干部下沉到防汛减灾救灾一线,做好预案准备、队伍准备、物资准备,发现险情第一时间处置,及时转移重点地区人员,确保人员零伤亡,守住生命安全底线。要根据汛情变化采取科学有效举措,扎实开展水利工程闸泵试机,开展重要堤防、重要设施的排查巡查,全面消除河道沿线险工险段,切实备足各项防汛救援物资,以过硬措施确保防御到位,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近期,全市降雨仍然偏多。针对城市内涝防范工作,戴源指出,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明确重点地区、重点地段、重点部位、重点设施,迅速开展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利用多种渠道向公众发布雨情、水情、道路积水等信息,及时排出城市道路和居住小区内的积水,抓紧清理河道内的障碍物,保证城市不发生内涝问题。 

市领导崔浩、孙轶、吴本辉,市有关部门负责同志等参加。(盐阜大众报 7月23日 头版 记者 吕正龙)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