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源察看市区串场河见底疏浚整治现场时强调 让“母亲河”焕发新活力 还百姓水清岸绿好风光

发布日期:2021-05-20 [ ] 浏览次数:

5月19日,市委书记戴源率队察看市区串场河见底疏浚整治现场,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赓续奋斗的精神力量,扎实推进串场河整治,改善沿线生态环境,进一步提升城市功能品质,让“母亲河”焕发新活力,还百姓水清岸绿好风光。 

悠悠串场河,千年川流不息。市区串场河整治工程今年2月启动,包括对串场河及其东侧的主要引水支河大新河进行整治。截至4月30日,完成全部支护桩施工和大新河及其以南段串场河疏浚工程,5月15日完成大新河以北段串场河土方疏浚。目前,工程已进入扫尾阶段,5月20日开通干河坝,实现串场河、大新河全线贯通,保障汛期行洪、排涝通道畅通。 

戴源先后来到市区世纪大道桥附近、海洋路桥和串场河整治工程围堰堆土区,察看串场河清淤疏浚、生态修复、淤泥处理等情况,听取有关部门情况汇报。他肯定了整治工作取得的成效,强调要本着对城市负责、对群众负责的态度,高标准高质量推进串场河整治工作。要着力在控源截污、内源治理、活水保质上下功夫,全面清除河道内源污染和沿河点源污染,有效改善串场河水环境质量。要统筹做好绿化、道路和景观建设,对堤岸护坡进行生态修复,提升河道两岸整体生态环境,努力打造“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人居环境。 

防汛抗旱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和安全稳定大局。戴源指出,通过串场河市区段整治,要进一步增强城市防洪能力,提高防洪排涝标准,切实提升河道过流能力和洪水调蓄能力,有效实现排水通畅、利于清理。要提高串场河以东片区引水活水能力,促进高铁枢纽片区水环境提升,让百姓更加亲水、“母亲河”更加亲民,致力打造全市幸福河湖的样本示范,为百姓创造水清岸绿河畅的生态环境。 

串场河整治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要坚持治标与治本相结合,重“治”更重“管”。戴源指出,各相关职能部门要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力量,把学习成果转化为锐意进取、真抓实干的自觉行动,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形成工作合力,做到治理与保护并举,下大力气抓好水资源保护、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改善等各方面工作,让水更清、城更美。要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加大日常巡查管护力度,加强水环境保护宣传,全面提升河道管护水平,全力维护好、保护好串场河的生态环境。 

市委常委、秘书长崔浩,盐南高新区、市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等参加。(来源:盐阜大众报)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