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水利局安委会全体扩大会议暨全市水利安全生产宣讲会召开

发布日期:2021-06-18 [ ] 浏览次数:

6月18日,市水利局召开安委会全体扩大会议暨全市水利安全生产宣讲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对湖北十堰市燃气爆炸事故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近期全国、省、市安委会会议部署,对全市水利系统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再部署、再落实。局党委书记、局长许德智出席会议并作水利安全生产宣讲,局党委委员、总工程师顾京主持会议,在盐局领导刘智华、樊六亚、罗建林等出席会议,市纪委监委第七派驻纪检监察组副组长王建到会指导。

许德智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战略高度,围绕安全生产发表了一系列立意高远、内涵丰富的重要论述,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系统回答了如何认识安全生产,如何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是安全生产经验教训的科学总结,是推动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必须坚决贯彻到安全生产各项工作中,一以贯之抓好落实。

许德智指出,近年来,全市水利系统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省水利厅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部署要求,始终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筑牢安全防线,压紧压实单位(部门)的安全责任,强化监管、标本兼治,防范遏制各类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全市水利行业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但安全生产是个易碎品,稳中有忧、稳中有变,我们必须时刻保持清醒头脑,找准问题短板。

许德智要求,一要抬高政治站位,严格落实领导责任,压实监管责任,夯实主体责任。二要持续巩固拓展“一年小灶”成果,毫不放松抓好水利行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大灶”,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各项整治任务,以推进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建设为抓手,聚焦水利建设工程、运行管理工程、危险化学品使用等重点领域中的突出问题,坚持问题导向、条块结合、齐抓共管。三要加强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强化水利施工企业安全生产三类人员考核管理,严格特种作业人员持证上岗。四要强化应急体系建设,坚持把应急体系建设摆在突出位置,抓紧修订完善各类应急预案,做到综合预案、专项预案和现场处置方案相衔接,落实机构、队伍、装备、物资等应急资源,确保应急状态下反应迅速、处置及时。五要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通过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进一步完善水利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管理制度,提升水利生产经营单位本质安全水平。

许德智强调,当前我市已进入梅雨期,受台风、暴雨、洪水等影响,各类水利工程运行条件复杂,极端恶劣天气和洪涝旱灾害可能带来新的安全风险和事故隐患。一要强化落实防汛抗旱责任制,狠抓“预报、预警、预演、预案”措施落实,提前防范和及时化解防汛抗旱领域重大风险。二要严格执行汛期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加强对暴雨、台风、洪水灾害监测,强化监测信息共享,健全会商研判机制,密切关注极端天气对重点部位的不利影响,有针对性地部署防范应对措施。三要立足于最不利情况,强化防汛准备和隐患排查,加强对重要设施的安全监测和日常巡查,密切关注工程运行状况,紧盯风险隐患和薄弱环节,加快推进消险除险,确保安全度汛。

许德智要求,当前已经到了保大庆的关键时期,全市水利系统要开展拉网式大检查、大排查、大整治,全面摸清各重点领域安全隐患和薄弱环节,确保不留死角、不留盲区。要切实强化水利建筑施工、工程运行管理、危险化学品使用、农村水利桥梁等重点领域安全管理,以铁的决心、铁的手腕抓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坚决防范遏制各类生产安全事故,以实实在在的成效迎接建党100周年!

会上,江苏盐城水利建设有限公司和亨泰水利工程集团有限公司两家施工企业分别作交流发言。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和盐南高新区水利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局机关各处(室)主要负责同志;局直属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分管负责同志;市局工程建设处主要负责同志;大市区水利施工企业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会,各县(市、区)水利(务)局领导班子、县级水利工程建设项目法人和相关水利施工企业在各县分会场参加会议。(供稿:局安监处 责编:方振作)

来源:市水利局办公室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