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第三巡察组向市水利局党委反馈巡察情况

发布日期:2023-03-03 [ ] 浏览次数:

根据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安排,3月1日上午,市委第三巡察组向市水利局党委反馈巡察情况。市委第三巡察组组长王胜利传达了市委书记专题会议精神,向市水利局党委反馈了巡察情况,并对市水利局党委巡察整改工作提出要求。市水利局党委书记、局长周岚主持反馈会议并作表态发言。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2年8月31日至11月30日,市委第三巡察组对市水利局党委开展巡察。巡察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政治巡察定位,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重点聚焦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省市委决策部署情况,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聚焦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人才队伍建设情况等进行检查,顺利完成了巡察任务。市委书记专题会议和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分别听取了巡察组的巡察情况汇报。

王胜利传达了市委书记专题会议精神,一是会议对本轮巡察工作给予充分肯定,认为本轮巡察是在全市上下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省委巡视联动监督、同场演练的背景下开展的,巡察机构敢于斗争、奋发有为,政治监督作用有效发挥,一体监督格局持续巩固,利剑震慑作用充分彰显,高质量完成了各项任务。二是会议要求始终坚持问题不解决不放过的刚性标准,扎实有力做好“后半篇文章”。要压紧压实整改责任,做深做细日常监督,用好用活巡察成果,最终把巡察成果转化为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强大动力。三是会议要求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纪委、省市纪委全会精神,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以更坚决的斗争彰显利剑震慑,以更厚重的情怀服务保障民生,以更有效的路径促进联动贯通,以更严格的要求加强自身建设,以高质量的监督成果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盐城新篇章保驾护航。

王胜利指出,近年来,市水利局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治水重要论述精神,紧紧围绕目标要求,在服务水利中心大局、深化水利改革发展、加强水利队伍建设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水利保障。巡察发现的主要问题: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十六字”治水思路、治水重要论述精神不够扎实,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有差距;厚植水利高质量发展新优势成色不足,履职尽责有欠缺;管党治水“两个责任”压得不紧,违规违纪问题时有发生;落实新时代党建工作要求不够坚决,干部队伍建设存在薄弱环节等。

王胜利提出三点意见建议,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十六字”治水思路、治水重要论述精神,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充分发挥局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重要作用,强化干事创业政治责任,为推动盐城水利工作提供思想引领和政治保证。二是聚焦职责使命,全力推动水利高质量发展。把绿色低碳发展示范区建设作为高质量发展的总抓手,聚力四个“绿色盐城”建设,聚焦绿色低碳发展,全面对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乡村振兴、黄海新区建设等重大战略,着力提升水旱灾害防御能力,守护河湖安澜;着眼构建现代水网,切实加强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加大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和管理力度,强化刚性约束;以建设幸福河湖为抓手开展水生态保护治理,扮靓生态盐城高颜值;全面提升水利行业发展能力,做好水文章讲好水故事,不断推进全市水利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三是压实“两个责任”,全面从严锻造过硬队伍。要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切实履行党建工作责任制,增强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全面加强制度建设,注重日常管理,做到言出法随、令行禁止。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阵地建设,强化舆情管控,重视保密安全。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规定,抓好干部人才育选管用工作。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局党委要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党委主要负责人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强化“嵌入式”监督,层层压实责任。要进一步加强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做好“后半篇”文章。

周岚表示,巡察组反馈的问题切中要害、入木三分,提出的整改意见全面客观、切实可行,市水利局党委完全拥护、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坚决整改。市水利局党委将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严格落实市委书记专题会议要求,把做好巡察整改工作作为一项严肃而紧迫的重大政治任务,作为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重要检验,细化工作方案,压实整改责任,强化结果运用,以巡察整改的实际成效,奋力开创新时代水利工作新局面。

市委第三巡察组全体成员,市纪委监委九室、第七派驻纪检监察组主要负责同志,选人用人、意识形态、保密专项检查组负责同志,市水利局党委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在职调研员,市水利局机关处(室)和局直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延伸巡察的三个副处级单位班子成员,基层闸所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供稿:组人处 责编:姜越)

来源:市水利局办公室
打印 关闭